实验室承办2017第四届数据科学国际会议成功召开

2017518日,由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主办的第四届数据科学国际会议ICDS2017在上海市北高新园区隆重开幕。会议以“大数据的基础科学 问题”为主题,来自美国伊利诺大学芝加哥分校、香港中文大学、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日本前桥工业大学、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立大学、中国科学院、复旦大学、 东华大学、云南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100多位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悉尼科技大学张成奇教授主持开幕式,伊利诺大学芝加哥分校的 Philip S. Yu教授、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院长王晓阳教授出席并致辞。

本次会议以“大数据的基础科学问题”为主题,旨在研讨大数据的数据基础、分析基础、计算基础、数学基础和应用基础等研究方向,重点关注数据开放共享 方法和模式问题,提炼大数据的基础科学问题,推动数据科学基础理论研究。大会为期2天,包括8个特邀报告、5个主题报告。美国伊利诺大学芝加哥分校 Philip S. Yu教授、香港中文大学Jeffrey Xu Yu教授、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Chengqi Zhang教授、日本前桥工业大学Ning Zhong教授、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立大学Zhenyuan Wang教授、复旦大学朱扬勇教授、数学工程与先进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斯雪明教授等分别就大数据应用、大数据方法、大数据学科建设、大数据基础研究方向、 大数据安全等主题做了精彩的报告。专家们认为,大数据的广泛关注推动了数据科学的快速发展,大数据的基础科学问题的研究是数据科学这一新型学科的基础,是 创新数据科学研究方法的核心,数据开放共享是数据科学发展的源头,自治下的数据开放是数据开放共享的未来模式,前景广阔。

大会还设置了“数据开放共享和区块链”的开放讨论专题,就区块链对数据开放共享的利与弊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Chinaledger技术委员会主任 白硕,香港中文大学Jeffery Xu Yu教授,数学工程与先进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斯雪明教授、复旦大学赵运磊教授、物流信息互通共享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前瞻技术研究员张健,“学霸君”副总裁郑涛与上海合合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陈晏堂一起担任了专题讨论嘉宾。嘉宾们认为,区块链是一副新药,需要时间并对症下药,但是,是药三分毒。形象比喻和高度概括了区块链在未来数据开放共享中的作用和角色。

据了解,数据科学国际会议ICDSThe Four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Data Science)前身数据科学workshop,于2010年在上海创办,每年一届,2014年扩展为数据科学国际会议,至今已走过八个年头。本次大会 ICDS2017是第四届数据科学国际会议,由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主办,上海市北高新技术服务业园区承办,上海市大数据 联盟、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悉尼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商务智能专业委员会共同协办。大会主席复旦大 学、上海市数据科学实验室主任朱扬勇教授、Philip S. Yu教授、Chengqi Zhang教授等都是2010年第一届数据科学国际会议的创立者,共同回忆了ICDS的发展历史。今天人们对大数据的关注更肯定了最初推动数据科学发展的 正确性与前瞻性。数据科学始终聚焦数据的基础理论研究,力图为正在爆炸式增长的大数据提供理论支撑。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 中国 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2号交叉学科楼
邮编: 200438
电话: +86-21-31242153
传真: +86-21-31242153
E-mail: dataology@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