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科学家大会

当前,数据已成为继物质、能源之后的第三大战略资源。我国是数据资源大国,然而数据科学家人才却非常匮乏,如何成为数据科学家,如何培养高层次的专门人才,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输送高端研究开发和管理人才已迫在眉睫。数据科学家分布在大学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数学、管理决策等学科专业,分布在科学数据领域,分布在大数据企业和各类企业的大数据部门,对于助力我国大数据战略的实施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为此,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定期召开了“数据科学家大会”,为数据科学家搭建了一个开放的分享沟通平台,互通有无,建立优势互补的关系,充分展示全球大数据前沿研究和技术创新的最新进展,助力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数据科学家成长之路。

2015第一届数据科学家大会”95-6日在上海召开。本次大会以“WHY数据科学家”为主题,讨论数据科学基础理论、网络空间和大数据、大数据面临的人才挑战、数据科学家培养等。提高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水平、保护国家的战略资源是增强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必然选择。对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已形成数据产业,其产业链主要包括:从网络空间获取数据并进行整合、加工和生产;数据产品传播、流通和交易。代表性企业有GoogleFacebook、百度、万得资讯、万方数据等。在这个新的生产链上急需数据人才。不仅如此,越来越多的领域发现数据的价值,大数据人类社会发展、科学研究、经济建设、文化生活的各个领域正在产生革命性的影响。于是,数据科学家作为一种最热门的职业在工业界已经受到追捧,例如电商、广告媒体、汽车制造行业等都在寻找数据科学家为其探寻数据价值,赢取利润高点。

2018第二届数据科学家大会920-21日在广西桂林召开。本次大会将会以“数据科学家的知识结构”为主题,展示大数据前沿研究和技术创新进展,助力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学科建设,探索数据科学家培养和成长之路。本次大会的荣誉主席为复旦大学教授施伯乐,指导委员会主任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大会主席为清华大学教授、《大数据》期刊主编郑纬民,程序委员会主席、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朱扬勇。上百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数据科学家将汇聚一堂,展示大数据前沿研究和技术创新进展,助力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学科建设,探索数据科学家培养和成长之路。

2019第三届数据科学家大会”1113-15日在浙江省德清召开。本届大会由中共浙江省委网信办指导,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联合工信出版传媒集团、浙江德清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本次大会以 “数据科学家与数字经济” 为主题,研讨政府数据资产运营、数据财政、数据资产评估与定价等问题,讨论数据科学家在数字经济中的作用,吸引了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知名企业的专家学者共计150人与会研讨。晶圆级大数据计算、数据安全能力成熟度、数据财政、数据资产评估、数字经济税收、数据合法合规使用等等众多前沿研究成果在本次会议上精彩呈现。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 中国 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2号交叉学科楼
邮编: 200438
电话: +86-21-31242153
传真: +86-21-31242153
E-mail: dataology@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