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学科论坛

随着互联网、物联网的发展,数据量呈现爆炸式增长,人类开始进入大数据时代。解决从海量数据中快速高效地分析和挖掘出知识的难题,是学术界和商业领域必争的高地。因此,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复旦大学)以“超学科”名称给实验室开展学术研究交流的论坛形式命名,旨在聚集海内外不同学术背景的科学家,不分学科界限,探讨数据科学对现有科学研究和学科发展的创新变革,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超学科完全打破了学科的边界,不遵循或者说固守既有的学科程式规范,而是通过数据科学手段,在参考各个学科的概念和理论的基础上,超越学科视野,利用数学模型、统计方法、数据挖掘手段等从数据中发现规律与知识,建构全新的解读框架和研究范式。

第一期超学科论坛的主题为“大数据的魅力和数据科学研究的使命”。在本次论坛上,张晖明教授对论坛的命名、定位和愿景作了说明。新闻学院孙少晶教授、社会发展学院孙时进教授和任远教授、计算机技术学院朱扬勇教授、汪卫教授和上海生物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刘雷教授等就大数据与超学科、数据革命与社会科学、数据科学与心理和其他科学、大数据与企业管理变革、生物医学数据分析、微博与网络大数据分析等问题进行了演讲。主讲嘉宾演讲后,与会师生对超学科论坛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展开了热烈的对话。有80多人参加了本次论坛,其中60多位提交了申请表,希望参加论坛后续系列活动。

第二期超学科论坛的主题为“大数据背景下商务管理的新挑战与新机遇举行”。本期论坛聚焦大数据作为一种新的商务技术工具手段对商务模式带来的变革和发展机遇,邀请学界对大数据技术素有研究的专家和业界运用大数据技术起步早且取得显著成果企业代表作专题演讲。论坛会场场面十分火爆,40人的会议室挤下96人,创下该房间使用的历史之最,场外还有三十多位与会人士只能在会场外徘徊等候机会进入。

第三期超学科论坛的主题为“心理有数——心理学视角下的大数据”。本期论坛探讨大数据和心理学二者相互影响的关系,研讨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人类进入大数据时代,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已成为时代三大主题,正在推动着新经济时代的发展,如何在呈现出海量数据特征的科学领域、经济领域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对这其中蕴含着的人类各种行为、心理信息,认真挖掘并加以科学分析利用,对创造思维、创新模式、产品个性化及管理决策等创造出更高的社会价值,邀请了学界和业界心理学和大数据专家开展交流讨论。

第四期超学科论坛的主题为“电力与能源大数据应用”。本期论坛围绕“电力与能源大数据应用”关键技术、商业模式、市场需求等展开多领域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对如何打破数据范围涵盖电力生产运营全过程(发、输、配、售)不同阶段的数据壁垒,如何对不同类型能源消耗、用电行为特征、电力供需形势、用电企业经营趋势等问题进行综合预判,从而显著提高电力生产消费预测的准确性与及时性,如何充分挖掘能源数据价值,从信息服务、数据分析等方面为智慧城市、智能电网、智能家居等领域提供新的盈利模式,论坛邀请了国内知名学者、专家、政府和企业主管领导等100多位能源领域精英人士参会。

第五期超学科论坛的主题为“大数据——灵长的黄昏或文明的肇始?”本期论坛以“大数据浪潮”已经引发的改变为讨论焦点,人类与动物的真正区别在于只有人类才可以认识到事物的数与结构关系,并定量地、合目的地作用于对象,这就是智力的本质特征。大数据的出现促使我们认识到:人类的认识和实践,就是一部数据搜索、处理、挖掘和创新的历史。因此,大数据创造的或改变的是文明的肇始,是启发人们沿着因果关系,最后追寻下去,可以到达事物之间的相互关系——数据关系。

第六期超学科论坛的主题为区块链、比特币和大数据”。本期论坛论坛邀请了学界和业界50多位相关领域精英人士参会,紧跟时代主题,聚焦于区块链、比特币和大数据之间的紧密关系。如何在大规模采用和分发加密货币尤其是比特币的情况下,推动区块链技术不断向前发展,不让任何领域保持原状,停步不前;如何为交易在提供安全性和高效性的同时,可以轻松地改变组织的传统数据系统;如何给区块链更多动力额信任,使得实时应用程序变得更加普遍;如何促进真正的范式转变,推动当前的组织不仅能够分析数据,而且还可以确保数据是可靠的、不可变的和真实的。

第七期超学科论坛的主题为“工业大数据发展与挑战”。本期论坛由来自复旦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航天八院、上海飞机制造公司、中天科技集团、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单位,以及宝信软件、用友软件等知名企业人员到场参加。论坛上重点强调了工业大数据是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技术支撑,目前是增量市场,前景广阔。但当下仍处于发展初期,需要进行更多的市场教育和宣传。要与工业客户共同完成工业大数据平台的搭建,引导工业客户发掘数据的价值,把工业大数据的行业驱动力展现出来,才能做大整体行业市场规模。当前工业大数据的发展存在一些挑战,同时也潜藏着相应的机遇。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 中国 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2号交叉学科楼
邮编: 200438
电话: +86-21-31242153
传真: +86-21-31242153
E-mail: dataology@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