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成功举办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2019329日,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复旦大学邯郸校区光华楼东辅楼206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邬江兴院士主持,复旦大学张人禾副校长、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许晓茵、科研院董玲玲和张倩宜等出席了会议,上海市科委基地处周婧到会指导。

实验室主任朱扬勇教授做《2018年度实验室工作报告》。朱主任全面汇报了实验室2018年的工作情况:首先,实验室建设了集装箱式的大数据试验场,目前的数据容量为10PB;主持项目129项,其中2018新增项目4050余篇学术研究论文发表在WWWTKDEICSEASE等具有影响力的国际会议和期刊上。然后,朱主任着重介绍了大数据试验场的推进建设工作,以及实验室作为协办单位促成《大数据》期刊在最短时间进入国内科技核心期刊,并且在该期刊上主办了三期专题,发表多篇高被引论文。最后,朱主任提出将继续保持作为国内最先进的数据科学实验室,搭建平台、广泛合作、引领研究!

会议第二阶段是实验室青年教师学术汇报。实验室副主任熊贇教授做了题为“健康医疗大数据挖掘方法研究与应用”的学术报告、实验室青年研究员黄增峰做了题为“大数据算法以及与机器学习相关的基础理论研究”的学术报告、实验室丁向华副教授做了题为“Reading Face, Reading Health: Exploring Face Reading Technologies for Everyday Health”的学术报告。

会议第三阶段由学术委员会委员审议实验室2018年度工作报告,并对实验室工作提出指导。与会委员们充分肯定了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取得的发展成果,并对实验室大数据试验场平台建设推进工作、大数据跨学科交流与融合,以及结合上海市科委和复旦大学对实验室的发展、推广方面加大投入与支持力度展开了深入探讨,并提出了宝贵建议。

经过与会专家的审议,会议通过了《2018年度实验室工作报告》。

邬院士对2018年度实验室工作做总结并提出了以下建议:第一,建议上海市科委为实验室开辟扶持性政策的专项项目,支持基础科学理论研究;第二,加快推进大数据试验场的建设落地工作,完善大数据试验场的运行、协调和管理机制,同时设立试验场学术委员或专家委员会;第三,汇聚各方机构和资源,共同围绕大数据试验场平台,真正把大数据试验场看成重点实验室的一个“实验装置”,设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方案、处置模式和运行范式,以经营发展好这个“装置”,强调经营科学、经营技术;第四,建立共享平台,发展具有大数据研究的指向性应用和研究,以“基于××大数据试验场平台的××研究”为名申请上海市各项课题,从而大幅度降低大数据研究和应用的门槛。最后,邬院士提出要求,实验室能够在五年内加快建设大数据试验场并形成规模化效果。

上海市科委基地处周婧讲话,周婧肯定了实验室的特色和优势,对实验室的各项工作和成绩给予了高度赞扬,并希望实验室能够先做成上海市数据科学领域的明珠,打造精品实验室,逐渐向世界一流实验室的目标迈进;希望实验室能够继续围绕重点实验室的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不断扩大影响力,增强引领力,提高资源聚集力,以及对于人才的吸引力;希望实验室和大数据试验场平台营造创新生态,实现开放共享,促进二者之间的深度融合、相互支撑;希望实验室在管理和运行过程中,大胆创新各项政策和体制机制。最后,科委将加快经费下拨速度,不影响科学研究进度,同时科委将会进一步探索和尝试基地项目人才一体化机制,政府也会永远站在科学家的背后,起到很好的服务和支撑作用。

会议最后,许晓茵书记感谢各位专家对实验室的关心和指导,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将为实验室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条件和支持,祝实验室在邬院士的指导下、在朱扬勇教授的直接管理和运行下越办越好,为数据科学领域的发展做贡献。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 中国 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2号交叉学科楼
邮编: 200438
电话: +86-21-31242153
传真: +86-21-31242153
E-mail: dataology@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