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互式可视化异常检测及其应用

报告题目:交互式可视化异常检测及其应用

主讲嘉宾:同济大学 曹楠 教授

报告时间:2019517900

报告地点:复旦大学张江校区 计算机楼 208会议室

报告摘要:异常检测是数据科学领域的重要研究课题,被广泛应用在金融(检测金融诈骗)、互联网(检测网络攻击及异常用户行为)、医疗信息(检测疾病)以及其他众多应用领域当中。由于其重要性,众多基于机器学习的自动化的异常检测算法在过去的几十年中被广泛应用。但是,由于缺乏训练模型或者检验计算结果的基本事实数据,现有技术难以得到广泛应用。为了解决这些苦难,我们的研究专注于基于可视化方法的交互式异常检测技术。在这个报告中,我们将回顾过去我们在该领域中的相关研究以及若干关键技术。这些技术通过直观的可视化表达,兼顾用户决策及自动化分析于一体,能够帮助用户更加精准高效的对异常情况作出分析判断。

关于嘉宾:曹楠博士是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获得计算机博士学位。曾担任美国IBM沃森研究院研究员以及IBM全球可视化及图形学会共同主席。他在IBM研究部门近10年的工作中,曾获得IBM杰出研究成就奖和多项IBM创新成就奖。曹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大数据分析及可视化,其研究成果涵盖了数据可视化、数据挖掘、机器学习、人机交互等多个技术层面,并被应用在信息安全、智慧城市、健康医疗、智能设计等众多应用领域。曹教授累计在数据科学领域的重要国际学术期刊及会议上发表论文60余篇,累计申请专利近40项,曾获得ACM智能用户界面国际大会(ACM IUI)最佳论文奖、IEEE国际可视化分析大会(IEEE VAST)最佳论文提名,“微软最有价值专家”称号、“ACM上海新星奖”,以及香港科技大学工学院“杰出博士研究奖”。他同时还曾担任IEEE VASTAAAIIJCAISDM等可视化、人工智能,及数据挖掘领域诸多顶级国际学术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以及重要学术期刊(例如,IEEE TMMACM TIISACM TIST)的客座编委。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 中国 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2号交叉学科楼
邮编: 200438
电话: +86-21-31242153
传真: +86-21-31242153
E-mail: dataology@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