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辉

个人简介

地址:中国上海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江湾校区2号交叉学科楼

E-mail: weihui@fudan.edu.cn

Tel: 021-51355555


危辉,男,197111月生,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教授,上海市启明星计划。19987月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先后师从我国著名的计算机理论和软件专家怀进鹏院士和何新贵院士,获计算机科学理论与软件专业工学博士学位。同年9月进入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系人工智能研究所,师从我国著名人工智能专家潘云鹤院士进行为期两年的博士后研究工作,200011月期满出站。后来到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系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主要从事认知科学与人工智能基础方面的研究,即采用神经科学、心理学、人工智能等多学科交叉方法研究智能模型。如人工智能的认知科学基础,包括智能信息加工的心理分析与神经生理学基础,知觉信息表达,神经系统动力学模型,基于生物视觉的计算机视觉模型,认知语言学模型,认知相关性;知识获取与表达,包括基于认知发展的知识获取方法,传统符号化知识表达模型,知识的直接表达模型,常识知识获取与表达;问题求解与推理算法,包括问题形式化表达,非精确推理和信息不完全推理算法,语义推理;知识系统,包括知识工程,认知模型、知识结构、智能系统结构的构造方法。

  

科研项目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面上项目,基于发展心理学的知识系统建构方法研究(60303007

[2]973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数字媒体理解的理论与方法研究,视觉认知的层次性与整体性机制(2010CB327901

[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额叶和海马环路的形成及其信息处理,额叶和海马环路的理论建模及脑机接口(30990263

  

代表论文

[1]危辉何新贵.视知觉下颞叶皮层区功能柱结构的多变元有理平方逼近模拟.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Vol.11(2)1998.

[2]危辉何新贵.基于视中枢神经机制的层次网络计算模型.计算机学报,Vol.23(6)2000620-628.

[3]危辉何新贵.表象式直接知识表示.计算机学报Vol.24(8)2001891~896.

[4]危辉潘云鹤.从知识表示到表示:人工智能认识论上的进步.计算机研究与发展Vol.37(7)2000819-825.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 中国 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2号交叉学科楼
邮编: 200438
电话: +86-21-31242153
传真: +86-21-31242153
E-mail: dataology@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