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是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批准建设,是全国最早研究数据科学和大数据的科研机构之一,也是首个政府支持的数据科学科研机构,已成为国际数据科学研究的重要研究场所和数据科学人才培养基地,引领数据科学研究。

  

实验室前身是复旦大学数据科学研究中心,成立于2007年,发表了一批高质量的论文。实验室也重视技术应用,在大数据方面具有国际先进的研究成果。实验室先后承担了一大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63计划、973计划、上海市科委项目、中国工程院咨询项目等,在大数据研究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已经在金融证券、智能交通、智慧医疗等多领域构建了大数据挖掘平台。实验室具备了良好的研究氛围和实验条件,凝聚了一大批从事大数据理论、技术和应用研究的专家学者,已形成多学科交叉的研究团队。建成了大规模计算环境和存储能力,储备了涵盖金融、生物医疗、交通、社会网络与舆情等多领域、跨学科的大数据资源。

  

实验室已经成为上海大数据战略的技术研发和支持平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咨询机构,承担了《上海推进大数据研究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上海市科委《大数据与云计算重大创新工程》、《大数据与云计算十三五规划》、“大数据试验场”十三五战略规划、上海大数据试验场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建设方案等编制工作,参与了科技部《大数据重大工程建议》、《面向2030重大科技项目:大数据重大项目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策划编写了国内首套《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丛书》(列入国家十二五、十三五重点图书)。作为主要作者编著的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报告《长三角大数据产业发展战略研究报告》上报国务院办公厅、上海市政府,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原创提出的大数据试验场被列入18个上海市科创中心建设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之一。大数据试验场的建设和使用,将在上海和国家大数据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作为副理事长单位获批“大数据协同安全国家工程实验室”;作为副主任单位获批“大数据流通与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实验室是数据科学研究的倡导者,2009年发表了题为“Data explosion,Datanature and Dataology”的数据科学研究论文,并出版了第一本数据科学专著《数据学》(《Dataology and Data Science》),尝试对数据科学进行了系统化的探讨和描述,包括:定义数据界、指出数据界中人类面临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数据界的一些科学问题:数据界有多大、数据以什么方式增长、数据如何传播、数据的真实性如何判断、数据增长对人类的影响等;原创提出了数据科学的主要内涵为“研究数据本身的规律和现象”和“为科学研究提供数据方法”,受到《福布斯》(《Forbes》)著名专栏作者GilPress关注,被评价为“excellent paper”,相关科学家应邀接受了专访;对大数据概念和内涵进行了系统性地阐述,指出大数据是数据、技术和应用的综合,提出大数据基础问题由数学基础、计算基础、数据基础、分析基础和应用基础构成;主持完成国内首个数据科学理论研究课题——上海市科委“数据科学基础理论与学科体系研究”项目(20132015);在国际上率先构建了数据科学学科框架,2014年在复旦大学设置了从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以及数据科学家训练营等系统化的数据人才培养体系,领先于国际高校。

  

实验室在国际数据科学学术交流促进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创办了“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Dataology and Data Science”、“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Data Science”和“数据科学家大会”。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 中国 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2号交叉学科楼
邮编: 200438
电话: +86-21-31242153
传真: +86-21-31242153
E-mail: dataology@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