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数据科学大会(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Data Science, ICDS)

数据爆炸在计算机系统中形成巨量的数据,于是我们面临一个大数据时代,大数据意味着有很多新的问题。大数据时代我们面临的问题是对数据的敬畏、对数据的无知,需要更好的理论和方法来认识大数据。事实上,一个数据界(Datanature)正在CYBER空间中形成,以数据为研究对象的科学(称为数据学和数据科学)是需要的。

为响应国家大数据战略,建设数字中国,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创办了国际数据科学大会(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Data  Science),其前身数据科学workshop,于2010年在上海创办,每年一届,2014年扩展为数据科学国际会议,至今已走过八个年头。今天人们对大数据的关注更肯定了最初推动数据科学发展的正确性与前瞻性。数据科学始终聚焦数据的基础理论研究,力图为正在爆炸式增长的大数据提供理论支撑。

2010年“数据学与数据科学国际研讨会(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Dataology and Data  Science正式召开。实验室主任朱扬勇教授为会议创办者和会议主席。本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探讨数据界的特征和现象,探讨数据学和数据科学的基础理论问题、基本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邀请来自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西班牙,以及中国香港和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东华大学、中山大学等几十位科学家参加该会议。

第一届国际数据科学大会(ICDS2014在北京怀柔顺利举行。本次会议以“大数据时代背景探索数据科学新领域”为中心议题。来自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香港和中国大陆地区的计算机、数学、管理学、遥感、哲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就大数据现有的研究水平、大数据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数据科学研究未来的发展方向、数据科学人才培养及学科体系建设等热点问题展开了颇有成效的探讨,取得了十分重要和深刻的成果。

第二届国际数据科学大会(ICDS2015在悉尼成功举行。本届会议由悉尼科技大学数量计算与智能系统中心、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以及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

第三届国际数据科学大会(ICDS2016在西安圆满落幕。本次会议紧跟时代潮流,将主题定为“数据科学与应用”。会议主会场邀请到了国际知名大数据研究学者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Philip S. Yu教授、中国科学院石勇教授、悉尼科技大学Chengqi Zhang8位教授作了精彩的报告。会议开设分会场,超过20篇经过筛选被录用的会议论文作者就提交的论文进行了展示,并与同行进行了详细的交流与讨论。

第四届国际数据科学大会(ICDS2017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圆满结束。本次数据科大会以“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应用的最新进展”为中心议题,安排了20场主题演讲和2个分会场报告会。来自中国大陆、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墨西哥、中国澳门的二十位著名专家学者就数据科学的社会影响,数据质量、数据可视化、数据管理,大数据研究的数理基础等热点展开了颇有成效的探讨,在诸多数据科学相关问题上达成了一定的共识,取得了十分重要和深刻的成果。

第八届国际数据科学大会(ICDS2021于2021年11月19日-21日在南京财经大学,经由腾讯会议线上举办本次数据科大会以“Advancement of Data Science and Blockchain”为中心议题,安排了20余场主题演讲。来自中国大陆、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的二十位著名专家学者就该议题进行线上汇报。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 中国 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2号交叉学科楼
邮编: 200438
电话: +86-21-31242153
传真: +86-21-31242153
E-mail: dataology@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