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科学与数字经济方向

方向简介数据科学与数字经济方向包含三大研究重点:数据科学基础理论、大数据与金融科技以及多领域大数据智能算法。在数据科学基础理论方面,研究包括数据财政、数据自治开放、数据资产、数据跨境等概念与问题,建立数据科学领域的研究基础。在大数据与金融科技方面,研究聚焦于证券市场操纵行为发现、用户(投资)行为分析与画像、欺诈团伙检测以及金融行业舆情分析等问题。在多领域大数据智能算法研究方面,开展图/文本大数据智能算法研究、领域知识图谱构建、推理与问答,及软件代码、交通、医疗领域大数据等方面的研究。


团队简介:数据科学与数字经济方向主要团队为朱扬勇教授、熊贇教授领衔的数据科学与数字经济课题组。课题组为数据科学研究的倡导者,于2009年提出数据界、数据学和数据科学等概念,2015年定义大数据,并创办数据科学家大会,之后陆续发表数据财政、数据自治开放、数据资产、数据跨境及盒装数据产品等研究成果,并获得2021年CCF技术发明二等奖;在金融科技领域,课题组与交易所、蚂蚁金服、微信支付、中金所、银行等合作项目并发表论文,并形成了特色原创的特异群组挖掘理论与方法;在多领域与医院、地铁、气象局、上勘院、西门子等相关企业合作,设计了医疗、交通、气象、软工等多领域智能算法。课题组承担一系列国家基金、上海市科委和企业合作项目,研究成果持续发表在TKDE、KDD、WWW、AAAI、ICDM、CIKM等高质量期刊/会议上。


联系方式:http://cs.fudan.edu.cn/3f/92/c25907a278418/page.htm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 中国 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2号交叉学科楼
邮编: 200438
电话: +86-21-31242153
传真: +86-21-31242153
E-mail: dataology@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