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数字经济、研讨数据资产,2019数据科学家大会精彩纷呈

20191113-15日, “2019第三届数据科学家大会” 浙江省德清召开。本届大会由中共浙江省委网信办指导,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联合工信出版传媒集团、浙江德清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本次大会以“数据科学家与数字经济”为主题,研讨政府数据资产运营、数据财政、数据资产评估与定价等问题,讨论数据科学家在数字经济中的作用,吸引了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知名企业的专家学者共计150余人与会研讨。晶圆级大数据计算、数据安全能力成熟度、数据财政、数据资产评、数字经济税收、数据合法合规使用等等众多前沿研究成果在本次会议上精彩呈现。

大会现场

会议开幕式上,浙江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马晓军,中国工程院院士、大会主席、清华大学郑纬民教授,中共德清县委副书记、县长敖煜新致辞。马晓军在致辞中介绍了浙江省近年来在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发展,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的运用情况,希望与会数据科学家积极为浙江省数据字经济发展、网络空间安全建言献策,并预祝2019第三届数据科学家大会取得丰硕成果;纬民院士在致辞指出发展数字经济是引领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潮流,数据科学家大会在此时召开具有较强的时代意义,将为中国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数字经济添砖加瓦,贡献数据科学家力量,感谢德清县支持本届大会;敖煜新县长在致辞中表示对各位专家学者莅临浙江省德清县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浙江省和德清县将充分吸收各位专家学者的新观点、新建议,积极运用到产业发展、数字经济发展中,同时将全力支持2019年第三届数据科学家大会的举办!

领导致辞

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邬江兴院士在前沿论坛上,作了题为“大数据计算与晶圆级集成处理系统”的主旨演讲。报告指出了摩尔定律发展面临的困局以及经典计算架构面临的困境,并由此提出了一种与微电子工艺进行弱相关、领域专用软硬件协同计算架构—拟态计算。邬院士指出,“晶圆级超高性能系统将极大扩充高效能/集约化/极廉价/多样化的云服务规模”,将赋予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更为丰富的技术内涵和更加创新的技术路线。


邬江兴院士作主旨演讲

在前沿论坛上,浙江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马晓军作了题为“数据安全能力成熟度模型的研究与实践”的主旨演讲,介绍了浙江省委网信办牵头阿里巴巴数据安全研究院等单位制定的《数据安全能力成熟度模型》(以下简称《模型》),《模型》覆盖了数据产生、存储、使用、传输、共享、销毁全生命周期。该模型已经在部分省级单位和企业进行了评估试点,形成了数据安全综合治理体系。


马晓军副主任作报告

在前沿论坛报告的还有上海数据交易中心COO申翔宇,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王万良教授,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朱扬勇教授等。

申翔宇作主旨报告

上海数据交易中心COO申翔宇作了题为“数据互联与数据流通”的主旨报告,指出需要有效的数据治理手段,实现数据融合,使得数据资产的流通不再受到局限,从而助力数字经济带来的划时代变革。

王万良教授作主旨报告

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王万良教授作了题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主旨报告,介绍了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大数据分析进展,卷积神经网络、生成对抗网络、胶囊网络等人工智能最新研究进展及其应用,阐述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以及企业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人才培养的问题。

朱扬勇教授作报告

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朱扬勇教授在题为“数据财政的思考与探索”的主旨演讲中,系统阐述了数据财政的概念和政府数据资源开发利用的问题,建议应理性看待数据“不愿开放共享”的问题,提出探索数据资源拥有部门在数据开放共享过程中获取利益激励共享的可能模式,对数据财政的可行性给出了建议。

数字经济企业家论坛”学者作主旨报告

在数字经济企业家论坛,来自公安部三所研究员胡文华,浙江智贝科技创始人曹耀和,德勤合伙人尤忠彬,九章云极技术合伙人中国区副总裁王俊鹏分别作了主旨演讲。其中,胡文华作了题为“数据安全保护:监管与趋势”的报告,指出数据安全的治理和当前态势下的合规化应对是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曹耀和作了题为“同态加密在大数据安全中的应用”的报告,介绍了智贝公司结合同态加密和移动目标防御开发的一次性语言技术,实现了大数据子系统间信息全密态无缝安全流转;尤忠彬分享了题为“企业数据能力体系化建设”的报告,结合全球领先企业的实践,探索企业大数据能力建设的体系化特征;王俊鹏作了题为“数据科学助力企业人工智能能力建设”的报告,认为睿智的企业领导者都需要思考并拥抱人工智能技术,理解并掌握企业AI整体能力建设和业务创新场景。

 “青年科学家论坛”学者作主旨报告

青年科学家论坛则邀请了不同学科和领域的青年学者展开了深入的学术交流。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金融与财税电子化研究所执行所长谢波峰报告了“数字经济的税收政策与实践”,从国际税收、国内法、税收征管等多个方面,介绍了国内外数字经济税收政策的最新进展;复旦大学副教授窦一凡作了“数据流通中的交易价值评估初探”,为数据交易平台的数据价值评估提供了新的参考依据;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副院长刘驰分享了题为“数据流通中的隐私保护技术初探”的报告,介绍了一种数据流通中的大数据深度学习系统化优化技术;云南大学副教授蔡莉作了“多源数据融合下的质量评估研究”的主旨报告,研究了多源数据融合时出现的一些共性质量问题;复旦大学叶雅珍介绍了“数据资产发展状况”,给出了新的数据资产概念的定义,展望了有关数据资产化的工作。

校长/院长论坛”学者作主旨报告

在校长/院长论坛,国务院参事、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石勇,悉尼科技大学副校长、澳大利亚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张成奇,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主任李国庆、CCF区块链专委会主任斯雪明分别作了主旨报告。石院士分享了题为“大数据与数字经济”的主旨报告,描述了大数据时代的数据科学需要解决的具有普遍挑战性问题,汇报了大数据在数字经济不同领域应用及我国大数据与数字经济发展的主要状况;张校长作了题为“开放数据智能研究院建设与运行”的主旨演讲,提出尝试采用开放实验室模式,即以研究课题驱动,由流动科学家为主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研究成果的知识产权采用科学家与本地研究院共享的分配模式;李主任作了题为“对地观测大数据技术促进科技创新和社会经济健康发展”的报告,分享了近千颗遥感卫星不间断提供对地观测数据,单颗高性能遥感卫星没填的数据量即可以达到10TB的最新消息;斯主任阐述了“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趋势”,系统分析了区块链关键技术,介绍了区块链在数据共享流通、政府管理等方面的运用。

开放式讨论现场

本届大会的最后一个板块是主题为“政府大数据人才建设”开放式讨论,由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熊贇教授主持,黄章进、孙圣力、石勇、王万良、张成奇等5位数据科学家就“政府大数据人才缺乏的原因?破解难点在哪里?”“政府大数据需要什么样的人才?”“高校该如何培养面向政府大数据方面的人才?”等问题进行了长达2个小时的热烈讨论和互动仍然意犹未尽。专家们认为,以需求为导向,找准特色,政府、企业、高校三方合力共同培养政府大数据人才。

至此,2019第三届数据科学家大会顺利召开,圆满落幕!与会人员均表示学习到了新知识、新观点、新想法,为未来的科学研究、产业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数据科学家大会自创办以来,一直致力于搭建一个数据科学家交流平台,共同研讨数据科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问题,努力服务国家大数据战略和地方数字经济发展,促进数据科学家培养。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 中国 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2号交叉学科楼
邮编: 200438
电话: +86-21-31242153
传真: +86-21-31242153
E-mail: dataology@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