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机协同与服务方向

方向简介人机协同与服务方向围绕“以人为中心的协同计算”这一跨学科研究主题,采用社会科学与计算科学互相融合的方法,自底向上开展先进可信协同计算环境、协同服务与流程管理、人机协同分析与决策、人机交互设备与系统、人机协同领域应用的前沿研究,具体研究方向包括:软硬件协同设计、协同一致性维护与可信多协作集成环境;协同服务与流程建模、管理与优化;定性定量融合的人机协同行为建模、分析与规范调控;可穿戴智能交互设备、区块链等新型软硬件基础设施支撑的人机协同工具与系统;面向公共政策辅助决策、智慧司法、社会治理、电子商务等协同场景的人机协同领域应用。


团队简介:人机协同与服务方向主要团队为顾宁教授领衔的协同信息与系统团队。团队在协同与社会计算、群智协同计算的理论与方法,群体行为建模分析与解释理解,协同信息系统设计以及面向特定领域的协同工具、应用和系统研发等方面进行了长期深入研究,取得了突出的研究成果。在包括CSCW、CHI、UbiComp、WWW、SIGIR、NeurIPS、IEEE TKDE、ACM TOIS等权威学术会议和期刊上发表百余篇学术论文,其中在CSCW上发表论文数量位居大陆研究机构之首,并获得CSCW’15最佳论文奖(迄今为止亚洲唯一一篇CSCW最佳论文)以及包括CHI'20最佳论文提名奖在内的多个权威会议论文奖;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和联合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973课题、863课题,上海市科委重点项目以及与MSRA、IBM、HP、NTT、华为、上汽等合作的多项课题。与国外相关领域的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如CMU、UW、等,以及多位ACM SIGCHI人机交互院士建立了持续良好的合作关系。


联系方式:

微信公众号:

网站:https://cscw.fudan.edu.cn/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 中国 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2号交叉学科楼
邮编: 200438
电话: +86-21-31242153
传真: +86-21-31242153
E-mail: dataology@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