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软件与系统方向

方向简介智能软件与系统方向面向云计算和大数据时代的智能化软件开发、运维和系统支撑的需要,从软件工程、系统软件、软件应用、数字化社会治理等多个方面开展研究工作。具体研究方向包括:软件智能化开发、云原生与智能化运维、软件分析与测试、软件开发数据分析与挖掘、软件供应链分析、人机物融合泛在系统、机器人软件工程、可信AI系统工程、智能操作系统、智能编译优化与并行计算、云计算虚拟化与大数据系统、大数据与智能治理等。


团队简介:智能软件与系统方向主要团队为彭鑫教授领衔的CodeWisdom团队。CodeWisdom团队当前主要围绕数据驱动的软件智能化开发与运维、智能化系统中的软件工程和系统工程问题开展研究。团队已经在ICSE、FSE、TSE、TOSEM等软件工程领域著名国际会议和期刊,以及中国科学、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等国内权威期刊上发表了一系列研究论文,并获得ICSM 2011最佳论文奖、ACM SIGSOFT杰出论文奖(ASE 2018/2021、ICPC 2022)、IEEE TCSE杰出论文奖(ICSME 2018/2019/2020、SANER 2022)、IEEE Transactions on Software Engineering年度最佳论文奖(2018)。团队与工业界开展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并建立了校企合作联合实验室,软件开发质量与效能、软件智能化开发、云原生与智能化运维、软件供应链安全、程序分析与缺陷检测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在多家企业进行了成功应用。本方向还包括张为华教授领衔的并行处理研究所,主要从事系统软件、体系结构、编译优化、异构计算和量子计算等方向的研究。近年来,已连续在OSDI、ISCA、Micro、ATC和PPoPP等国际顶级或重要会议和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在该领域获授权专利30余项;累计在该领域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三等奖1项。本方向还包括牛军钰教授领衔的公共绩效与信息化研究中心,主要运用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移动互联和人工智能等智能信息处理技术,开展社会治理方面的研究和实践。近年来承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等主要科研项目一百余项,在核心刊物和重要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 60 余篇,获得国家及省部级奖项4项,市级科技进步奖3项,教学成果奖4项。


联系方式:

微信公众号:

官网:http://www.se.fudan.edu.cn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 中国 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2号交叉学科楼
邮编: 200438
电话: +86-21-31242153
传真: +86-21-31242153
E-mail: dataology@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