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环境下的新型高效存储系统构建探讨

报告题目:大数据环境下的新型高效存储系统构建探讨

主讲嘉宾:清华大学  舒继武 教授

报告时间:2019年12月11日 13:30

报告地点:旦大学邯郸校区第六教学楼 HD6101 教室


报告摘要:随着物联网、电子商务、人工智能等新平台、新应用的出现,正促使着大数据存储技术的深度变革。这主要表现在:传统的基于磁盘和以太网的存储系统构建模式将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数据存储的性能需求,基于闪存和基于持久性内存及高速网络(RDMA)的新型存储系统将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同时,传统的存储系统软件难以充分发挥闪存和非易失存储器件的性能,需要针对闪存和非易失存储器件设计高效的存储系统软件。基于此,本报告将首先阐述闪存存储结构的发展和开放通道的闪存系统,然后介绍持久性内存存储系统构建的挑战与初探,最后给出总结和展望。



关于嘉宾:舒继武,博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长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IEEE Fellow,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学术工委副主任、信息存储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灾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国际期刊《ACM Transactions on Storage》和《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uters》的 Associate Editor,国内期刊《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等编委;主要研究领域为新型 NVM 存储系统与技术、Flash 存储系统与技术、网络(/云/大数据)存储系统、存储可靠性与安全等,相关成果发表在包括 FAST、USENIX ATC、MICRO、ISCA、SC、EuroSys、DAC 等重要国际学术会议和 IEEE/ACM Trans. 等权威期刊上;承担过国家重点研发项目、863 项目和课题、973 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国家发明技术二等奖各 1 次,省部级科技一、二奖 4 次。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 中国 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2号交叉学科楼
邮编: 200438
电话: +86-21-31242153
传真: +86-21-31242153
E-mail: dataology@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