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主持召开 CCF YOCSEF上海——链圈和币圈的技术与应用报告会

2018610日下午,由CCF YOCSEF上海主办,上海电力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主持召开的链圈和币圈的技术与应用报告会,在上海电力大学杨浦校区顺利举行。本次报告会由CCF YOCSEF上海AC委员、复旦大学熊贇教授主持,邀请了来自学界和业界的著名专家学者,包括CCF区块链专委会主任委员、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复旦大学斯雪明教授,上海中科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起点资本合伙人孔华威先生,上海计算机软件技术开发中心党总支书记张绍华博士,智能矩阵Atmatrix技术社区CTO刘军先生,上海保交所、区块链底层首席架构师燕宝先生和上海交通大学刘志强副教授,以及CCF YOCSEF成都、南京和苏州主席以及众多AC委员等近百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CCF YOCSEF上海候任主席温蜜致辞

报告会主要由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熊赟教授主持。报告会上,熊赟教授首先简要说明了本次报告会的整体流程,接着邀请CCF YOCSEF上海候任主席温密,介绍了CCF YOCSEF上海的基本情况和活动宗旨,然后又隆重介绍了本次报告会的重要嘉宾,最后邀请专家开展Panel讨论会,并对本次报告会做最后的总结,推动报告会取得圆满成功!

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熊贇教授主持报告会

此次报告会以“链圈和币圈的技术与应用”为主题,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专题报告会,先后由CCF区块链专委会主任委员、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复旦大学斯雪明教授,上海中科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起点资本合伙人孔华威先生,智能矩阵Atmatrix技术社区CTO刘军先生、上海计算机软件技术开发中心党总支书记张少华博士做了专题报告。第二部分为Panel讨论会,邀请了演讲嘉宾斯雪明教授、刘军先生、张少华博士以及上海保交所、区块链底层首席架构师燕宝先生和上海交通大学刘志强副教授共同参加Panel讨论。

进入报告会的主要部分,首先由斯雪明教授做了题为《区块链产业发展情况与自主可控》的报告。斯教授深入剖析了当前区块链系统面临的五大安全挑战,在介绍区块链系统中的交易、共识和链接三大模块及其相互关系的数学模型基础之上,分别从算法、协议、实现、使用、系统五个角度,详细分析了区块链的安全性,并给出了安全防护的解决思路与关键技术。报告最后,斯教授就如何发展自主可控的区块链技术提出了五点建议,倡议学术界、产业界要积极向政府建言,形成发展自主可控区块链的高度共识。

CCF区块链专委会主任委员、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复旦大学

斯雪明教授作报告

孔华威所长做了题为《区块链:逻辑和落地》的报告。主要围绕币圈、数字货币,从技术逻辑、商业逻辑、生活逻辑等几个角度展开。指出技术本质是计算、存储和带宽,及其代表的芯片、存储、I/O和网络等;如果说人工智能对应生产力,大数据对应生产资料,区块链则对应生产关系。并且,从商业模式上强调了区块链将超越以往历史各种新的模式。最后,以为“厚德载币 以币服人”作为总结。

上海中科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起点资本合伙人 孔华威作报告

紧接着,智能矩阵Atmatrix技术社区CTO刘军先生做了题为《连接AI和区块链》的专题报告。刘军提出,区块链带来的变化是不可抵赖、不可篡改的,且区块链带来的变化是开放的、永不停机的信任网络。然后,刘军阐述了AI的发展经历了启蒙、低潮、复兴、遇冷和快速发展五个时期,并从目标、技术派别和算法三个方面介绍了AI的一些特点。接着,刘军又重点介绍了他们的两大产品,分别为AI Market(Similar to Power Grid, Connecting Blockchain to Open AI Services)和中华智慧医疗健康区块链。报告最后,刘军描述了他们的愿景是连接AI和区块链,具备包容性、透明性和免中介的特点。

智能矩阵Atmatrix技术社区CTO刘军先生作报告

上海计算机软件技术开发中心党总支书记 张绍华博士作报告

最后,张绍华博士做了题为《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场景和陷阱》的专题报告。张书记先对区块链的概念和六大特征做了生动的讲解。然后,介绍了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场景涉及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涵盖社区型、行业型、领域型、生态型、联盟型等,例如基于区块链的数字积分、数字内容、保险保单、票据、供应链、智慧政务、社会公益等。最后,张书记又阐明了当前区块链技术应用的陷阱,缺乏技术实施和运营的价值激励,警惕“链内世外桃源,链外一地鸡毛”。

Panel讨论会现场

报告会第二部分主持人熊赟教授以“链无谎言、币有陷阱”、“无币区块链”等引导题目邀请专家开展Panel讨论会。与会嘉宾就未来“无币区块链”广泛落地的可能性、方向和技术应用进行了充分且热烈的探讨。斯雪明教授指出链圈和币圈(区块链和比特币),应是相爱相生,而非相生相杀;张绍华博士认为链圈主要是解决应用场景,币圈应该是链圈产生的激励机制,而不是攻击力。刘军指出链圈是币圈的基石,没有链圈就不存在币圈,币圈反过来让链圈获得更大的关注度,币圈是链圈及区块链魅力缔造所在;燕宝指出币圈带来了很多新思维、新想法、新创新,而链圈更多的是把技术往前推进,更扎实,提高了区块链稳定性,以及技术新高度;刘志强希望链圈能够更加扎实的把技术做好,币圈能够更好利用链圈的技术构建更多的杀手级应用,为这个社会做更好的服务。

全体与会者合照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 中国 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2号交叉学科楼
邮编: 200438
电话: +86-21-31242153
传真: +86-21-31242153
E-mail: dataology@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