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朱杨勇主任受邀为《求是》子刊《小康》撰稿

201512月,实验室朱杨勇主任受邀为《求是》子刊《小康》撰稿——《政府须变“土地财政”为“数据财政”》,为把握大数据带来的战略机会,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实现经济转型升级,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求是》杂志是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是党中央指导全党全国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阵地,是中国重要政治事件的见证者。《求是》杂志社直属子刊《小康》杂志,被中宣部列为重点时政新闻类刊物,也是全国人大和政协指定进入全国“两会”会场及驻地的期刊。

朱主任提出,大数据是一个新生事物,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落实大数据战略面临诸多挑战。一是对数据资源的特性不了解;二是对数据资源的用途不了解;三是没有形成可开发的数据资源;四是法律法规缺失;五是思想上还没有充分准备好。据此,应当做好以下两方面的准备,一是正确认识大数据带来的战略机遇。这需要推动政府数据资源开放共享,这是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有效途径;加快培育数据产业,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推进政府数据开发利用,变“土地财政”为“数据财政”。二是加快推进中国数据能力的建设。只有建设可开发的数据资源和数据储备、发展数据科技、加快培养数据科学人才,才能响应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更好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

最后,朱主任表示,人类的竞争正加快转向对网络空间的竞争,网络空间的竞争就是数据资源的争夺和掌握。建设中国的数据能力,其战略意义可比神舟航天、嫦娥登月、蛟龙探海,是国家竞争力的全面提升。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 中国 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2号交叉学科楼
邮编: 200438
电话: +86-21-31242153
传真: +86-21-31242153
E-mail: dataology@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