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试验场联盟正式成立

2016122日,由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发起倡议,29家高等院校、研究所、企事业单位在上海联合成立全国首个“大数据试验场”联盟。“大数据试验场”是面向大数据问题而设计的科学技术研发和试验验证环境,具有面向大数据应用的新型计算、存储、传送和资源管理与服务支撑等特殊能力,是开展大数据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与应用示范不可或缺的重大基础设施。“大数据试验场”联盟将以国务院印发的《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为指导,以合同契约为保障,发挥产、学、研、用等各方优势,实现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投资机构、企业等战略层面的有机合作,凝聚社会各方力量和资源,推动“大数据试验场”建设。“大数据试验场”联盟成立后,将致力于推动“上海大数据试验场”科创中心功能型平台建设,并尽快发展成为一个全国性联盟,推动“国家大数据试验场”建设。

早在2007年,复旦大学就成立了“数据科学研究中心”。2013年,上海市科委批准依托复旦大学建设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2014年,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邬江兴院士和实验室主任朱扬勇教授提出建设大数据试验场的建议。2015年,复旦大学成立了大数据学院和大数据研究院,以促进学校大数据学科的发展。2016年,复旦大学更将推进大数据试验场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整合校内计算机学院和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大数据学院和大数据研究院、数学学院的力量,共同建设“复旦大数据试验场”。学校成立了大数据试验场筹备组和工作组,积极推动大数据试验场的规划、关键技术研究和平台建设。上海市科委、张江管委会也通过科研立项和平台建设的方式,对复旦大数据试验场的建设工作给予大力支持。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 中国 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2号交叉学科楼
邮编: 200438
电话: +86-21-31242153
传真: +86-21-31242153
E-mail: dataology@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