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承办第四届国际数据科学大会(ICDS 2018)圆满举行

201868日至9日,由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悉尼科技大学数量计算与智能系统(UTS:QCIS)以及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国际数据科学大会(ICDS 2018),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的国际会议中心圆满举行。

本次数据科大会以“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应用的最新进展”为中心议题,安排了20场主题演讲和2个分会场报告会。来自中国大陆、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墨西哥、中国澳门的二十位著名专家学者就数据科学的社会影响,数据质量、数据可视化、数据管理,大数据研究的数理基础等热点展开了颇有成效的探讨,在诸多数据科学相关问题上达成了一定的共识,取得了十分重要和深刻的成果。

实验室熊赟教授代表朱杨勇主任做了《数据自治开放》专题演讲。现有的数据管理技术侧重于内部所有者的自主管理,数据开放共享面临着“数据拥有者不愿、不敢、不会开放共享”的问题。因此,实验室课题组注意到了这一关键问题,据此提出数据开放的全新模式——数据自治开放。熊老师指出,“数据自治开放”是指数据拥有者在法律框架下对数据进行自行确权和管理、自行制定规则(即数据自治),然后将数据开放给使用者,包括上传到数据应用软件使用数据和下载数据到使用者的设备中(使用者没有数据治理权)。实现数据自治又能够开放,数据使用者能根据需求方便使用数据,又能保护数据拥有者的数据稀缺性不丧失,安全和隐私有保障。这为推动政府和公共数据资源的开放共享,构建一个透明的政府,以及为创造新型战略产业(数据产业),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的技术和智力支撑。

熊老师作主题演讲

本次数据科学国际会议再一次聚集了一大批国内外数据科学界顶级的专家学者,为科学界对大数据研究的新思路提供了交流平台,为促进大数据科研和应用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和有力支持。

大会嘉宾合影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 中国 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2号交叉学科楼
邮编: 200438
电话: +86-21-31242153
传真: +86-21-31242153
E-mail: dataology@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