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勒贝格积分和可测变换

报告题目:类勒贝格积分和可测变换

主讲嘉宾: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Omaha) 王震源 教授

报告时间:2018516日 14:00-15:30

报告地点:浦东新区张衡路825号计算机楼208

报告摘要:用测度论的观点讨论样本空间、事件、概率、随机变量、分布函数等概率论中的基本概念,也给出离散型和连续型随机变量的严谨定义。定义抽象空间上可测函数的类勒贝格积分和在可测变换下这种积分的行为,从而理性地得到随机变量的矩,特别是二阶中心矩(方差),的计算公式。

关于嘉宾:王震源教授1962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数学系,1991年获美国纽约州立大学(Binghamton)博士学位。从1962年开始,王震源任教于河北大学。19791981年,以访问学者身份在法国巴黎第六大学概率计算实验室和人工智能实验室从事非可加测度的研究。回河北大学后,历任副教授(1983-1986)、教授(1986-2000)、数学系系主任(1985-1990)。自1989年起,先后在美国宾厄姆顿大学(SUNY系统科学系、新墨西哥州立大学数学系、得克萨斯大学(El Paso)数学系,以及香港中文大学计算机科学和工程学系分别任客座教授/研究员。王震源自2001年起任教于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Omaha),现为该校数学系终身教授。王震源教授曾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985)、国家科委和劳动人事部颁发的国家级具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技专家称号(1986)ISI (美国科学信息研究院SCI发布者)的经典引文奖(2000)、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杰出研究和创造性工作奖(2007)等奖励和荣誉称号。他已发表科学论文一百六十余篇,并出版三部专著:Fuzzy Measure Theory(Plenum,1992)、Generalized Measure Theory (Springer, |2008)、Nonlinear Integrals and Their Applications in Data Mining (World Scientific,2010)。他是Fuzzy Sets and Systems、Journal of Intelligent and Fuzzy Systems等四个国际杂志的编委或副主编。

主办单位: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 中国 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2号交叉学科楼
邮编: 200438
电话: +86-21-31242153
传真: +86-21-31242153
E-mail: dataology@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