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波操作,well done!

2020年初,一场始料未及的疫情和前所未有的庚子春节,让我们成为“宅男”“宅女”。全国大中小学生正满心欢喜,终于可以在家过完元宵节了,终于到了躺着就能为国家做贡献的时候了……但是!在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中,有一群经常月亮不睡我不睡的格子衫男孩女孩,在这几天“偷偷”干成了一件大事。

接下来,我将为大家隆重介绍今天粉墨登场的重要“人物”——上海疫情查询小程序。这是一款由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团队共同研究开发,用以查询上海疫情发展的的小程序,供大家免费使用。

这就是小程序的首页,首先,我们可以在这里看到上海最新的疫情趋势和疫情增长趋势,获得当前的累计确诊、现存确诊、死亡和治愈的最新数据,从而对上海目前的疫情状况做到“心中有数,脚下不慌”。

其次,各位同学充分发挥了实验室在大数据研究领域领先地位的优势,创新性地在这款小程序中设置了“搜索指数”这一功能。这一“搜索指数”完美地反映了在百度搜索中,我们每个人每天在其中搜索新冠肺炎相关词条的频率。可能读到这里,不禁有网友发问,这似乎没什么大作用嘛?如果这样想,你可能就要大错特错了。因为“凡是有快乐的地方就有快乐和宝藏”,这充分说明了人与人之间的情绪是可以传染和蔓延的。如今,我们通过“搜索指数”就可以了解到全国人民对于新冠肺炎的关注程度,了解到当前社会中关于疫情的气氛,是愈来愈紧张还是有所缓解,充分做到“人在家中坐,胸怀天下情”。

第三,在这个小程序里还提供了“疫情问答”的功能。如果你有任何疑问,都可以在这里输入想要咨询的问题。现在就可以拿起手机,动动你的小手,向它发起提问吧!

第四,通过“确诊小区”,我们可以知道在自家周围是否存在确诊病例,也可以通过搜索相关场所来知晓患有新冠肺炎人群的所在地,避免“多行不义”(此处特指新冠肺炎期间,大家少走路,居家隔离,互相保护),多在家“厨暴安粮”(此处特指厨艺暴涨,多多吃饭)。

第五,张爸爸说“让我们继续闷,把病毒闷死”,但是为了防止把病毒闷死的同时也把自己无聊到慌,这个小程序里贴心地为大家宅家看世界提供了窗口,链接世界各地有关疫情的新进展。

第六,小程序中还有今日头条的“个人防护专区”链接,在这个专区,我们可以看到人民日报、健康中国、丁香医生等诸多疫情防护的相关文章。疫情期间,你的求知欲是否跟着求生欲一样水涨船高呢?就让我们多看看这些走心的文章,填补个人防护盲区吧!

你以为这就是小程序的全部了吗?不,实验室的各位同学“慷慨解囊”,为需要学习开发源码或愿意加入开发优化的朋友提供源码,现在就可在“加入我们”填写获取源码。后续实验室还将免费推出由开发同学录制或在线的开发过程教学小视频或文字材料,大家共同交流探讨,为早日送走新冠肺炎一起努力!

以上就是这款小程序的全部功能。

在万物复苏之际,中华大地安静的可怕,14亿中华儿女突然说不动就不动了……在这场抗“疫”战争中,对更多心系疫情的人来说,即使不在抗疫一线,纵然未曾舍生忘死,每个人也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建言献策,这群朝气蓬勃的程序员用鼠标和键盘证明:编程改变世界,必要时还可以拯救世界……这波操作,只想说,well done!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国希望!

他们是“守护者”,担使命、守安康;

他们是“修行者”,宅其身、抱道行;

他们是“识途者”,游必有方。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 中国 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2号交叉学科楼
邮编: 200438
电话: +86-21-31242153
传真: +86-21-31242153
E-mail: dataology@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