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4】软件定义的群体智能无人系统

报告题目软件定义的群体智能无人系统

主讲嘉宾丁博

报告时间2021年6月4日 14:00-15:30

报告地点复旦大学江湾校区交叉二号楼 E1006

  


报告摘要传统的软件定义聚焦于单个个体(如软件定义无线电)或具有稳定中心结构的群体(如软件定义网络)。软件定义的群体智能无人系统将 “软件定义的概念扩展到由多个自主智能体(如机器人)组成的群智系统,此类系统内部节点之间通常没有严格的控制/被控制关系,需要协同完成特定任务。如何通过软件对此类系统的行为进行运行时灵活定义,实现群体能力持续扩增,是该领域实现 “软件定义的核心挑战。本报告在梳理相关概念基础上,结合多机器人典型应用场景,探讨在该领域实现软件定义的基本方法。在此基础上,对 “软件定义的未来研究进行展望,对研究挑战进行分析。




关于嘉宾丁博,男,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副研究员,长期从事分布计算和分布式系统方面研究,主持科技创新 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科技创新特区等多个相关课题,取得了一系列理论与实践兼备的成果,出版专著 1 本、发表论文 80 余篇,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 2 项、二等奖 1 项,申请国家和国防专利 20 余项。近年来,聚焦信物融合自主智能的新一代分布计算技术开展研究,所带领课题组在 ICRANIPS 等相关会议和期刊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 中国 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2号交叉学科楼
邮编: 200438
电话: +86-21-31242153
传真: +86-21-31242153
E-mail: dataology@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