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力波:数据智能驱动下的气候治理

  2021年12月4日,由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I-AIIG)主办,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作为国际支持机构的2021人工智能合作与治理国际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我研究室吴立波教授应邀参加。

  在专题论坛3:人工智能与气候行动(与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合办)的圆桌讨论上,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的吴力波教授以“数据智能驱动下的气候治理”为主题进行了发言。她说,数据可以让我们对气候变化有更清晰的认知,让我们的生态、经济政策有所依托,数据的智能分析由此对气候变化治理发挥着重要作用。融合AI技术和大数据资源可以实现如下功能:观测监测、特征识别、趋势预测、认知反馈、决策优化,其应用领域包括气候风险自然灾害识别评估、智能低碳制造与工业互联网、能源效率与智慧能源网络、智能交通与智慧城市、智慧医疗与健康管理、低碳电子商务与低碳金融科技等等。此外她还介绍了复旦大学结合区块链与AI技术的大数据平台——地区行业碳排放检测与管理大数据智能系统。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 中国 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2号交叉学科楼
邮编: 200438
电话: +86-21-31242153
传真: +86-21-31242153
E-mail: dataology@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