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数据交易所揭牌成立,黄丽华教授解读“数商”与数字经济

  11月25日,上海数据交易所揭牌成立仪式暨2021上海全球数商大会在沪举行,上海数据交易所揭牌并启动全数字化交易系统。大数据流通与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上海市数据重点实验室的教授黄丽华围绕数据要素市场、数商对数字及经济的意义等话题进行解读。

黄丽华教授表示,数据资源本身每天都在产生,但是数据价值的发挥还比较有限。数商的价值就是在于真正发现、实现数据要素的价值,从而驱动数字经济的发展。“数商是指以数据作为业务活动的主要对象的经济主体,是数据要素一次价值、流通价值和二次价值的发现者、价值实现的赋能者,是跨组织数据要素的联结者和服务提供者。”同时,她谈到了数商的几个重要意义,首先,从数据的价值链来讲,数商可以帮助企业或机构更好地整理、处理和管理数据,并帮助企业更好地把自己产生的数据用起来,用在改善业务、提高效率等;用于发现新知识或新产品。数商的首个价值在于帮助企业发现数据资源的价值,是价值的发现者;其次,从数据流通的角度看,市场需要有适合的数据产品,有交易合约和交付,要交易的基础设施等,这些环节的工作都是数商们要承担的。数商的价值在于数商是数据产品的组织者、跨组织数据资源的联结者,是活跃数据市场的推动者。黄丽华教授指出,“对流通市场来讲更离不开数商。对数据供需方来讲,均需要数商的帮助。数商在数据产生、创新使用、数据流通与交易、数据技术创新、数据治理与管理等等方面均有不可或缺的角色,数商组织是数据经济的生态系”。

  去年年底,《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公布,上海这个全国最大经济中心城市在“经济、生活、治理”上的全面数字化转型,对数据要素的优化配置提出了新要求。上海作为对外开放的窗口,数据的跨境流动必不可少。在黄丽华看来,国际贸易中心、国际金融中心背后都意味着大量数据要流动,数据流通的过程中全球参与者都可以一同来参与。“此外,在未来数字经济发展中,中国还应该起到一个引领作用。如何释放数据生产要素价值,赋能经济增长和高质量转型发展,不只是上海或是中国其他城市的问题,也是全国乃至全球都面临同样的问题。”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 中国 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2号交叉学科楼
邮编: 200438
电话: +86-21-31242153
传真: +86-21-31242153
E-mail: dataology@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