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实验室协办的2021复旦科技创新论坛整合心理学分论坛圆满落幕

作为2021年复旦科技创新论坛的三大分论坛之一,整合心理学分论坛由复旦大学主办,复旦大学高等学术研究院承办,中国社会心理学会整合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等多家单位共同协办。论坛于20211219日在上海五角场凯悦酒店7楼沁庭顺利召开,会议以“整合心理学视角下科技与人文的对话”以及“整合心理学与艺术的对话”为主题,来自心理、建筑、艺术等行业领域的专家共同探讨,在现场嘉宾的活跃参与中分享了许多独到而有趣的观点,不断迸发出思想的火花。

论坛现场



为落实疫情防控,论坛采取小规模现场会议结合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现场与会嘉宾开展交流的同时,通过腾讯会议直播,线上参会者众多。两位报告嘉宾由于疫情原因不能到现场,也在线上作了精彩报告。本实验室朱扬勇教授和孙时进教授参加论坛,并致开幕词。


本实验室主任朱扬勇教授致开幕词


作为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及复旦大学数据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朱教授用简短的开场引发了大家的兴趣:“心理”是大脑的产物,每个人知道自己的心理,却不知道别人的心理,展望未来,在整合心理学的大背景下,会不会有一天我们也将知道他人的心理?

随后,复旦心理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及中国社会心理学会整合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成员孙时进教授在致辞中分享了举办这个论坛的初衷,介绍了各位专家与自己相识和今天为什么出现在会场的一些有趣经历:中文系教授的小故事和作为当初的邻居朱杨勇博士的神预言、大数据概念的兴起和学科交融、老朋新友相聚无需多言的默契……。

孙教授致辞的最后强调,如果只剩下“真”而没有“善”和“美”,心理学就不是一个完整、有生命力的心理学。孙教授致力于打破学科和行业的界限,邀请了不同学科、行业和领域的嘉宾来共同构建“真善美为一体的”整合心理学。


主旨报告环节中,朱扬勇教授和孙时进教授分别作题为《数据与网络构成的未来城市畅想》、《城市与建筑--主观世界的客观幻影》的主旨报告

朱扬勇教授指出,人类曾经属于河流的文明,如今属于网流的文明。网络文明催生社交层级结构的改变,我们的城市是数据和网络构成的城市——也就是我们正在构建的智慧城市。就像有关虚拟人生的电影和游戏,人们可以在网络世界拥有身份,与外界产生联结,做出各种行为,满足各种需要。在这样的背景中,诞生了“虚拟场景建造师”这样一个新兴产业。当我们可以在虚拟世界中行动,现实中的摩天大楼都用来做什么呢?朱教授认为,这将是从建筑到艺术、从物质需求到精神需求的发展。



本实验室成员孙时进教授作主旨报告


孙时进教授在主旨报告环节中作最后发言,他指出,同行交流能进步,跨行交流能创新。今天在座各位聚在一起有偶然性中的必然性。他希望能与外界一起为心理学学科注入新的动力,也希望让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变得“充分”和“平衡”。


论坛议程


  主办单位:

  复旦大学


  承办单位:

  复旦大学高等学术研究院


  协办单位:

  中国社会心理学会整合心理学专业委员会

  复旦大学心理研究中心

  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

  上海市心理学会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专业委员会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 中国 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2号交叉学科楼
邮编: 200438
电话: +86-21-31242153
传真: +86-21-31242153
E-mail: dataology@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