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第一届数据科学家大会在上海举行顺利举行

2015第一届数据科学家大会”于95-6日在上海召开。本次大会以“WHY数据科学家”为主题,讨论数据科学基础理论、网络空间和大数据、大数据面临的人才挑战、数据科学家培养等。参会人员涵盖了国内主要科研院所和大学,并涵盖了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医学和人文科学、工学等大学科门类,是一次具有明显大数据时代特征的数据科学家大会。

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朱扬勇教授在题为“数据、数据界、数据科学”的主旨演讲中,系统地阐述了数据科学的基本概念和内涵,给出了数据的物理属性、存在属性、信息属性和时间属性,在数据界的框架下,给出了大数据和信息化、大数据和数据科学的关系,提出了若干数据科学的研究方向。

大会还举行了主题为“Why数据科学家”的开放论坛,Philip YuWei Wang、文继荣、陈继东、杨小康、吴飞、朱扬勇等7位数据科学家就:数据科学家是什么样的人?大数据时代,为什么数据科学家是最紧缺的人才?数据科学家的知识结构和研究方法,大学如何培养数据科学家?等问题进行了长达2个小时的热烈的讨论和互动。专家们认为,需要尽快建立数据科学学科体系尽快在大学开设数据科学专业,尽快为数据科学助推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发展和社会发展提供保障。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 中国 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2号交叉学科楼
邮编: 200438
电话: +86-21-31242153
传真: +86-21-31242153
E-mail: dataology@fudan.edu.cn